福建省生态产业绿色技术重点实验室2015年度开放课题基金项目申请的通知

时间:2015年11月02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为促进学术合作和交流,扩大重点实验室作为学术交流和科学研究中心的作用,根据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福建省《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及实验室发展规划,福建省生态产业绿色技术重点实验室(武夷学院)设立开放课题,诚挚邀请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进行申请,鼓励与本室固定人员联合申报。所申请的开放课题经武夷学院专家组初审,主任办公会议审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审定。

一、资助研究方向

1、生态保护与环境效应

武夷山生物多样性及其演化的时空规律,森林生态系统的要素循环,环境因子与生态系统的健康,不同背景下的环境污染与生态修复,生态环境中的元素迁移及其生态效应。

2、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

武夷山地区特色药用植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与发掘,植物种质资源的遗传多样性与遗传保护,特色道地药材的形成机制与分子标记,生物活性筛选评价与物质基础等方面研究和开发。

3、生物医学纳米传感技术

人体重大疾病早期诊断的免疫层析测试技术和电化学生物传感技术研究,针对人体常见生理信号的穿戴式、植入式检测和融合处理技术研究,基于体域网应用的医学传感器的数据通信和能量供给关键技术研究。

4、特色生物资源绿色化利用技术

重点围绕中药材产业和竹产业发展需要,开展特色中药材品种选育、种苗快繁以及规范化种植,功效成分的绿色提取加工,功能性产品的研发与质量控制;竹纤维复合材料制造关键技术,竹加工(竹、竹、竹纤维)剩余物循环利用,竹林环境友好经营技术等关键技术研究和开发。

二、资助原则:

1国内外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产业部门和其它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均可向我室提出课题申请。原则上开放课题主要支持实验室固定人员以外的科研人员(客座人员和外单位研究人员)申请,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外单位高级研究人员。初级职称的申请人,须由1-2名具有高级专业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

2、每项开放课题资助经费为1-3万元,研究期限为两年。

3、研究课题需与本实验室研究方向相关,鼓励和本实验室的相关研究组结合。

4、鼓励学科交叉以及与本实验室优势互补的研究课题。

三、申请办法:

1、申请人须认真填写《福建省生态产业绿色技术重点实验室(武夷学院)开放课题申请书》,纸质版申请书一式两份,须由申请人和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电子版申请书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盖章页请扫描后附上)。

2.实验室常年接收开放课题申报材料,2015年度申请截止日期:20151120

3联系人:付兴平

通讯地址:武夷山市武夷大道16号 武夷学院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 福建省生态产业绿色技术重点实验室

邮编:354300

电话:0599-5136976

E-mial: fuxingping0224@126.com

网址:http://wystlab.com

(课题申报的具体内容及相关表格见“福建省生态产业绿色技术重点实验室(武夷学院)重点实验室网”)

福建省生态产业绿色技术重点实验室

20151013

关于福建省生态产业绿色技术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交流会的第一轮通知.doc